珠宝频道最新珠宝展会信息| 东盟珠宝|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宝 » 行业热点 »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3800亿市场容量迎来投资热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3800亿市场容量迎来投资热

■新快报记者 张潇

  根据相关统计,2011年中国已经超越美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大钻石消费市场,而黄金的消费量也已在2009年超过印度,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数据更显示,在2011年我国珠宝首饰行业销售总额发展到3800亿元,同比增长40%。中国市场所蕴涵的巨大珠宝消费能力,不仅吸引全球性的珠宝企业争相布局,更吸引了国内各路资本投身珠宝业。对此,珠宝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中国珠宝产业发展20几年,已经从产品战争、价格战争真正升级为品牌战争。

  
        价格混战升级品牌战争

  从事多年珠宝销售和制造的郭先生对记者表示,中国珠宝业不缺制造能力、模仿能力,但是在国际品牌与港台品牌大举进军中国时却一直处于价值链的不利位置。相比于国际品牌与港台品牌的高溢价能力,国内珠宝品牌多数通过压低利润空间争夺中低端与大众市场。而在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国内珠宝行业之后,以价格战的方式来继续抢占市场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珠宝企业的生存发展需求,因此,本土珠宝业需要战略转型,需要从产业链向价值链的重塑。

  “从2005年开始,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涌入珠宝市场,也带来了部分企业的快速扩张。当时很多企业拼命发展加盟商、专卖店,通过低价和广覆盖度的策略曾一度快速占领市场。”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但珠宝业并非传统的快销行业,在扩张背后需要通过对价格体系、供货体系、服务体系的创新,使整个营销体系得以构建,形成顾客的长久关注度与兴趣。“如果每次都是把功夫做在‘打折让利’方面,只会让品牌难以维系。因此,在完成基础建设之后,越来越多的本土珠宝企业将品牌战略提升到最高层面,为客户提供更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

  本土品牌强调原创设计

  相比国际品牌,国内珠宝业走品牌之路并不容易,而对于以电子商务为平台的网络珠宝品牌而言更加困难。对此,作为资深珠宝设计师,珂兰钻石副总裁张萌对记者坦言,对于如今的钻石消费市场来说,珠宝品牌的设计才是其生命和灵魂。“从现今的流行趋势我们可以看出,除了时尚的外观以及性价比的追求,原创设计是现今消费者对于珠宝首饰的另一关注焦点,消费者乐于感受与享受原创产品独一无二的灵感表现方式以及文化内涵底蕴,在众多外观价格差不多的产品中,消费者的焦点和标准着力于选择富有美好祝福和甜蜜寓意的产品。”

  对于钻石品牌来说,每一款原创产品,都是珠宝设计团队、宝石专家及珠宝技师同心协力完成的艺术产物。设计师萃选丰富的人文精神、中国悠长的历史以及捕捉爱情中细腻的触觉,将感受融入珠宝作品中,才能使一件珠宝不单只是件富有美丽外观的饰品,更蕴含着不可思议的璀璨生命力。

  尤其是对于网络钻石品牌而言,也只有牢牢把握品牌设计和版权,珠宝电商才会走出行业的灰色地带,让钻石能随着佩戴者举手投足的光影流动,绽放出绚烂夺目的光彩。每一位珠宝设计师都应该坚持原创设计,着重产品内涵,独辟一条珠宝行业原创设计的灿烂之路,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引起共鸣的灵魂体验。

  点评:天使之翼系列,是国内珠宝业的原创代表作品之一。此系列是以象征着纯洁、美好的天使作为设计元素,携手奢华的珠宝设计共赴爱的盛宴,旨在用最浪漫的方式将动人的爱情呈现,为甜蜜的爱侣们萦绕着天使的守护光辉,赞颂着最唯美、璀璨的圣洁爱情。

  其中一款三戴的钻石吊坠,突破传统吊坠的单一佩戴方式,多样化的造型搭配不同的场合需求。其采用高超的无缝镶嵌工艺,将多颗精美钻石紧紧环绕一颗主钻,意味着爱的拥抱和恒久的守护,每一个细节都呈现出幸福的滋味,闪耀出比克拉钻更为璀璨的甜蜜光芒。

  人物简介

  珠宝设计师:张萌

  现任珂兰钻石副总裁,

  负责珂兰钻石产品管理及新品开发。
              
来源:新快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