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频道最新珠宝展会信息| 东盟珠宝| 行业热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珠宝 » 东盟珠宝 » 缅玉毛料紧俏 云南商家忧心
缅玉毛料紧俏 云南商家忧心
 据缅甸珠宝业界消息,2012年以来,作为缅甸第二大出口创汇产品的玉石产量减少10439吨,出口量也大幅下降。与此同时,缅甸政府取消了去年下半年玉石矿的公盘。这与在业界流传的“缅甸将禁止玉石原石出口”的消息相呼应,原石储备成为新一轮行业角逐,不少玉石商家因此忧心忡忡。

  玉石商家不看好行情

  昆明景星花鸟市场经营玉石的吴先生忧心忡忡,“限制原石出口对我们当然有影响,现在缅甸玉石出口更规范化,轻易拿不到原材料,能拿到的也是B、C类货,好的材料都留在缅甸或者被缅甸境内的华商所有。以前在边境通过私人老板就可以拿到货,现在必须通过商会参加大型拍卖会,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大学毕业后,吴先生就和哥哥开始经营玉石生意,他们自己去边境买材料,自己雕刻,并在昆明、瑞丽都开了玉石店,生意一直不错,但2012年开始行情却让他们始料不及。

  看着对面正在装修的一排店面,吴先生说:“这些装修的店面都是周大福、周生生等大商家,有实力或有存货的会干下去,我们这样的小铺面就不好说了。”尽管有些悲观,但他对接下来的发展也有自己的打算,“可能会顺带卖其他种类的石头,不一定非得卖翡翠,重在雕饰工艺的加强。实在不行,也可以干木材这一行,缅甸木雕在中国也很有市场。”

  缅玉供应的源头开始收紧

  吴先生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缅甸政府每年会举办两到三次公盘进行玉石交易,这是翡翠原料进入中国市场的主要正规渠道,矿区的老板将开采到的原石放入市场,中国国内的翡翠商到场参加竞标。然而,2012年3月的公盘竞标中,不少翡翠商发现原石的质量明显下降,公盘交易量也急剧萎缩,去年的后两次公盘也被取消,业内流传的“缅甸要禁止玉石原石出口的消息”似乎得到印证。尽管这条消息没有得到确认,但缅甸对玉石原石市场的整顿是毋庸置疑的了,甚至有消息称,缅甸禁止玉石原石出口,转而出口成品,是为了将新都内比都打造成世界翡翠贸易之都。同时,对于中国来缅甸经营的商人将免费给予土地使用权,并花重金聘请雕刻师傅,让其两年内免签证。多种迹象显示,缅甸玉石供应的源头开始收紧,玉石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

  种种消息引起人们对中国尤其是云南玉石产业的担忧。毛料来源直接影响了国内玉石商家及广大翠友。很多商家开始有意识地囤货,一旦消息属实,手头有原料的商家可能会因此得利甚至垄断市场,手头无货源的商家会难以继续运转,高端翡翠价格可能大幅上涨,翡翠玩家也将难以买到价位合适的翡翠。

  云南玉石业应“走出去”参与竞争

  在翠湖附近经营玉石店的唐女士最近去边境拿货时也发现货源很少,“很多同行朋友跟我说买不到东西了。”唐女士认为,现在的抢货现象不单纯是受缅甸方面的影响,主要是季节性原因:临近春节,工厂的工人都会放假,会有一段时间没有新货,但零售商一过年就要开始卖东西了,不进货的话年后就没有东西可卖。

  有专家认为,这可能是行业竞争中的恶意炒作,但玉石毕竟是一种极其难得的自然资源,一块好的玉石要经过漫长的时间和极其苛刻的自然条件才能形成,缅甸的玉石资源迟早有枯竭的一天,因此,缅甸政府控制资源出口是大势所趋。国内商家手中的存货仍有较长的消化时间,相信未来三至五年玉石市场仍将正常运转。

  面对市场的“不稳定”,从工艺、文化方面入手,打造高端玉石品牌似乎成为业界共识。“缅甸为了保护本国利益,禁止玉石原材料出口,采取出口替代是可以理解的,云南在珠宝业产业发展方面可以更多地采取进出口替代的方式。作为商家,首先要提高自身产业结构,向高档、深加工玉石方面发展;其次要走出去,参与缅甸加工业的发展,开发海外玉石加工业,比如在缅甸国内加工,再进入国际市场。玉石业已经发展多年,缅甸也一直在限制出口,但每年依然有一定的原材料出口,云南由于特殊的区位条件和自身产业结构的发展,理应有能力参与竞争。”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研究所研究员陈铁军认为,“缅甸采取出口替代,我们也可以提高自身产品的档次。”(顾婷婷)

      来源: 昆明日报

 
留言咨询
联系方式